##EasyReadMore##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雨天(4)


第四章 



  夜晚的街道,除了幾盞黯淡昏暗的街燈稀疏地佇立在兩旁外,再也尋不著活人的蹤跡。一切的聲音彷彿被吸入黑暗之中,無聲無息。在街道的最尾端,一幢氣派的洋房隱入於街道燈光無法靠近的黑暗之中。房子外的高聳鐵門和冷冰冰的金屬柵欄,更增添了一股神秘與詭譎感。

  三樓的陽台上,站了一名地中海禿的髮量稀疏的中年男子,右手持著高腳酒杯,喝了幾口威士忌,不滿意的搖搖頭。原本他是想藉由皎潔的月光,配上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好好沉澱一下最近煩躁的心情;但今夜厚重的雲層擋住了月亮,連一絲光亮都不讓它透進,灑落在大地上。男子咕嚕了一聲,感覺喉頭快要燃燒起來了,怎麼連老天都在跟我做對呀!他想著。

  後頭傳來了一陣窗戶打開的聲音。男子的嘴角頓時上揚,佈滿了皺紋,輕輕乾笑了一聲。



秀雅


  「爸!」我拉開被掩上的窗簾,打開窗戶,探頭探腦地走到陽台上,看到父親腳邊的威士忌酒瓶,我馬上氣憤的走上前去,拿起酒瓶狠狠地砸破,語氣顫抖的說:「你為什麼老是勸不聽呢!醫生都說你不能再喝酒了,為什麼你老是要跟自己的健康過不去呢?」

  「女兒啊,」父親無奈的走向前,摸了摸我的頭:「妳知道人生有很多的不順遂嗎?」

  「我知道,可是……你也不能拿自己的身體健康來開玩笑啊!」

  「生命有時候是沒有主動的選擇權的,女兒。」父親揮了揮手,自己找了一塊地方坐了下來,食指伸出來,沾了點地上殘留的威士忌,自顧自的舔了起來:「如果每個人有選擇權,大家都不希望破產,而成為人人擁戴的億萬富翁;但是環境叫你破產時,你就必須得破產,一點自主能力都沒有辦法挽回。是還能夠擁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不過那已經和當初成為有錢人的意義完全不同了。因為破產這個結局是別人操縱你、指使你走向的,而不是你自己願意破產的……你聽得懂我在說些什麼嗎?」

  我有點害怕的回答:「爸,難不成公司出了什麼問題嗎?」

  看得出來父親在聽到這句話時,身子縮了一下,隨後又挺起胸膛,搖搖頭說:「不,不是這樣的。總之和妳沒有關係,妳只要負責把鋼琴練好,書唸好,別辜負我的殷殷期盼,這樣就算是在回報我了。」

  我的心突然揪了一下。「爸……」不知不覺,眼睛已經泛滿了淚光,那是對父親的關懷和慈愛作出的犧牲,感到深深的悔恨。

  「女兒啊,最近琴練得怎麼樣?妳不是有參加一個徵譜比賽嗎?」父親知道這個話題已經不能再談下去,急忙轉移焦點。

  「嗯,一直都有在準備呢。」我心虛了,為了滿足父親的願望和減少父親的擔憂,我圓了一個謊。一個小小的謊言,往往會像滾雪球般,帶進更多更大的謊言群。

  「加油呢!你要比賽的那一天,我會抽空去替你打氣的。」

  父親窩心的幾句話,化為尖銳的毒刃,一刀一刀地插入我的胸口。毒液蔓延在我的思緒之中,我已沒辦法喘息,一陣暈眩降臨在我的視線中。

  我雙手緊握父親佈滿風霜的右手,緊緊的握著。「謝謝你,謝謝你,爸爸……」

  眼淚已經無法控制的爆發、宣洩了出來。帶走了我的羞愧,也帶走了我的任性。更從我的靈魂之中,抽絲剝繭了一層我看不見、感受不到的東西。




  「對不起。很抱歉對妳說了那麼過分的話。」

  第二天,我和鋼琴老師約在雅米克咖啡店內,在她進門的那一刻,我馬上作出了九十度的鞠躬,雙手遞上已經寫好八成的鋼琴譜。

  她略感吃驚的頓了一下,隨後馬上站直身子,拍拍我僵硬的肩膀,輕輕的說:「沒關係,我們先去找位子坐下來談吧。」

  就定位點好一杯義式黑咖啡、一杯冰柳橙汁後,老師接手我的琴譜,稍微瞄了一眼就把譜放下,眼睛凝視著我的臉龐,一句話也不說。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打破這僵局,我們兩個就這樣僵住了大約三分鐘。

  「兩位的義式黑咖啡、冰柳橙汁,請慢用。」女服務生放下飲料後,笑容可掬的離開。老師彷彿吃下定心丸般,生硬的開起口,一字一字的播送:「其實真正該道歉的是我,我沒有顧慮到妳的感受……很抱歉對妳這麼刻薄,尤其是妳爸爸發生了這種事之後……」

  「咦?」我不解的問:「請問老師,我爸爸怎麼了?」

  「他沒有告訴你嗎?這樣啊……」老師左手端起盤子,右手拿起咖啡杯,飲了一口黑咖啡,皺了一下眉頭,隨即把咖啡杯放下,聲音乾乾的說:「這樣啊……既然他沒有對妳說,我自然也不方便透露什麼。」

  「可以告訴我嗎?我很擔心他目前的狀況。」我把昨天晚上我看到和聽到的一切,都和她一一稟告了。她聽完之後不發一語,手指交叉擺放在桌上。我注視著她手邊的咖啡杯,安靜的喝著柳橙汁。

  「我知道妳的感受,但……」她取下眼鏡,揉一揉眼睛,取出包包裡的拭鏡布,一邊輕巧的擦著眼鏡,一邊說:「很抱歉,我已經答應他,除非他親口說出來之後,我才能透露;除此之外,我一個字都無可奉告。」

  我內心湧生了一股憤怒,為什麼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應該知道內幕的我卻只能選擇被蒙在鼓裡?

  「我……」我的聲音已經帶有一絲怒火,她也聽出來了,馬上用手掌比一個停止手勢,打斷了我接下來想說的話。她說:

  「妳放心,這件事不會對妳,或是妳父親有任何不良的影響。現在我的權職是妳的鋼琴老師,我的義務就是要將妳調整到最佳的狀態,在比賽中為妳獲得榮耀和掌聲。現在的妳,只要專心在最後的進度上就好了,我會竭盡全力來幫助妳的。」

  「好吧,看來我現在已經喪失了發問的主動權。」我莫可奈何的伸出了右手,無力的說:「請多多指教。」

  「請多多指教。」她富饒意味的看著我,同樣伸出了右手。




  走出咖啡店,和老師互相道別後,我走向繁華的商店街。三五成群的人,手提著大包小包的購物袋,滿懷喜悅的聊著近況。我抬頭向上望,巨大的廣告看板裡,男明星笑容燦爛的拿著代言手機擺出帥氣的姿態;身旁車陣的喇叭聲、引擎聲不絕於耳;牛仔褲專賣店外掛著兩個大音響,撥放著吵雜不堪的重金屬音樂;馬路另一端的行人,顧不得紅綠燈等待的漫長,擅自穿越過這一頭──和另外一端。

  我在這個充滿混亂的空間內思緒不停地打轉,讓混亂變得更加混亂;直到我弱小的意志再也承受不住時,我轉身快步奔回巷子內的咖啡店前,雙手緊按著太陽穴,用力壓抑著這些日子以來不停闖入腦海中的各種複雜情緒。

  陡然聽到一陣悶吼的雷聲,接著下起了雨,伴隨著陣陣從天而降的閃光。我躲到咖啡店的外簷下,看著雨,看著曾經能夠讓我心情愉悅的雨──怎麼突然就這樣失效了呢?為什麼現在雨帶給我的,是冰冷的令人窒息的觸感,和如波濤般不停襲打心靈的悲傷呢?

  咖啡店走出了兩個人,一男一女,女的是剛才那位端飲料給我的服務生,男的是……

  是他,那名熱愛棒球的少年。

  我馬上背對著他們,假裝正在打手機簡訊。從玻璃反射的身影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他好像沒帶雨傘……

  正想轉過身子,踏步向前和他打聲招呼時,剛剛進去咖啡店的那個女服務生走了出來,手上拿了一把全綠色、上頭有咖啡豆圖案的傘遞給了他,摸了摸他的額頭,好像還塞了什麼東西在他胸前的口袋中。

  之後,他撐開雨傘,綠色的傘、被遮住的臉和身體漸漸隱沒在大雨之中。

  我站在店門口,就這樣目送他離去。腦袋中的一片空白,逐漸被他的臉、女服務生的臉與一片綠色搭載著一堆咖啡豆的傘面無限衍生給佔滿整個畫面。我蹲下身,不停搖頭,試圖驅逐映入腦海的一切。

  做不到,做不到。我選擇狂奔出這個讓人傷心的咖啡店,眼淚好像和雨滴混雜在一起,緩緩從我冰冷的臉頰上滑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