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雨天(3) 綠

第三章 綠





漢文


  「如果真的是潛意識在逐漸支配你的外在行為,那麼就不妨直接轉化成為自主意識,去勇敢地嘗試看看吧。」

  「咦?」我被這突如其來的好心建議給嚇著了。

  此時的我正坐在雅米克咖啡店,其中靠近窗台的咖啡桌前。圓桌上凌亂散滿了講義、筆記、考試卷和數不清的橡皮擦屑。坐在我斜對面的,穿著白色領口襯衫、黑色工作長裙、黑色款仙度拉(Sandra)有跟平底鞋,頭上戴了靛藍色頭巾的那位女生,正以端莊秀雅的坐姿,一手抓著圓形紅木端盤擺放在大腿上,盯著我的考試卷,一手拿著紅筆快速地打圈畫叉。

  「過度壓抑自己的真實情感是一件不對的事噢。」她說完後把盤子和筆放在桌上,纖細雪白、指甲長度修剪得恰到好處的漂亮手指把頭巾解開,接著又重新綁了一次蝴蝶結。

  「妳又知道我在壓抑情感了?」我把削得尖銳的鉛筆緩緩放下,雙手一攤,故作不悅的問。

  「當然知道啊。坦白說,這個世界上可能就連你父母親,也沒有比我了解你更多喔。」

  我就知道她會一派正經的這樣說。「呵呵哈哈,這大概是我聽過最中肯的笑話了。」

  就在我佯裝聽到了一個好笑的笑話而捧腹大笑時,她又拿起了盤子和紅筆,筆身在手指間流暢的打轉,接著不發一語,繼續低頭改著我的考試卷。

  「怎麼了?」看她瞬間扳起面孔,嚴肅的默然無聲,讓我稍微緊張了一下:「妳生氣了嗎?」

  她搖搖頭。端起放在椅子上的白色瓷盤,上頭端正擺放著一塊藍莓大理石(Blueberry marble cheese cake)。她用塑膠叉子小心翼翼地切了一小塊,慢慢放入口中細細咀嚼。

  「妳這麼沉默,會讓我相當緊張噢。」我仔細瞧著她吃東西時的模樣,觀察她是否真的生氣了。

  「這樣做才能夠稍稍懲罰你對我的無禮。」她吃完後用紙巾擦擦嘴巴,面色狡詰的說著。

  「原來如此……」我站起身來,走向她背後,然後用手掌輕輕拍她額頭一下。

  她推開我的手。「會痛欸。」接著她輕柔地搓揉被拍打的額頭。

  我坐回她對面,提起咖啡杯,飲了一口chai latte(註一),凝視她手上的木盤,說:「妳現在算是在翹班嗎?」

  「老闆的女兒,無所謂翹不翹班吧?我本來就不算是在上班啊。」她漫不在乎的說道,接著又把頭巾不滿意的解下,再綁了一個蝴蝶結。「再說我們兩個已經很久沒這樣坐在一起好好地聊聊天了唷,尤其是你最近的心事,我可是非常渴望想知道一切喔。」

  「感覺就跟以前一模一樣啊,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我又啜了一小口chai latte,再把她附近椅子上的藍莓大理石搶了過來,切了一口搭配看看滋味如何。

  「不;我感覺到你的體內,有一些隱性的變化噢──在遇見她之後,她的生活裡的某一部分,好像潛移默化到你的生活中了。現在還看不出來是正面的影響,還是負面的;但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你跟以前不太一樣。」

  「妳到底是如何看出來的?」我滿腹不解的搔著頭。

  「我不是說了嗎?我比你父母親,還有你身旁的任何一個人,都還要了解你。」她似笑非笑的凝視著我,正經的說。




  雅米克咖啡店坐落於我住家的兩個防火巷後的一個小巷子內,小巷子往右手邊轉出去後就是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服裝精品街,經常可見忙碌的人群,或是雙手提著大包小包的逛街中年婦女。精品街銜接著通往市區的主要幹道,交通隨時可見壅塞不堪的車陣,喇叭聲穿插在車群之中,時時不絕於耳。許多的公車班次、烤著黃漆的計程車、機車、汽車在一天的每一刻(尤其是最忙碌的巔峰時刻),都相繼擠在這條路上,引擎彼此在互相叫囂著。

  但進入巷子後,就是寧靜安詳的住宅區。雅米克咖啡店就在這一區最安靜的中心點上,洋溢著準時出爐的麵包香氣和讓人陶醉不已的咖啡豆香氣。

  進入店內,沒有一般咖啡店該有的Jazz、Bossa Nova、Fusion、Blues等音樂飄揚在空氣中與咖啡味相混合,一個極安靜的空間,耳朵能夠接收到的只有沖泡咖啡的滾水聲、客人細微不嘈雜的口耳交談和咖啡杯與瓷盤相互碰撞的清脆響亮聲響。

  店內的擺設十分簡約。一片倚外大落地窗、八個柚木圓桌、一幅高更(Paul Gauguin)的《黃色基督》(The Yellow Christ)複製品、一個台灣水鹿(Cervus unicolor swinhoei)頭像標本、一座木製吧台、一片擺放琳瑯滿目的香料真空包和包裝咖啡豆的玻璃窗櫥櫃,牆壁是純白色的漆,不帶任何瑕疵的潔淨純白色。門口進來的左手邊,有一整排書籍種類豐富的書櫃,在店內可以免費閱讀,想要帶走書回家的話,只需要登記一下姓名和連絡電話即可。

  戴著金色細框眼鏡的老闆是社區棒球隊的贊助者之一,也是個相當酷愛棒球的狂熱份子。雖然在咖啡店內找不到一絲關於棒球的端倪,不過老闆可是每年都有提供棒球隊手套、球棒、球衣等用具,甚至在前幾年,老闆身體很硬朗健康的時候,還曾是隊上的指定打席(雖然他身材瘦弱的不像是個會打棒球的人)。最近老闆已經不再出現在休息區內了;但他還是會帶著他的女兒和加油棒,坐在視野良好的觀眾席上,一同來為我們的社區棒球隊加油打氣。

  再來談到他的女兒。

  他女兒的名字叫做嘉郁,可能有特別的涵義,也可能只是眾多好聽的名字之一。她喜歡別人叫她「綠」;只因為她喜歡綠色的樸素,尤其是青蘋果綠。年紀比我大四歲,目前正就讀某知名大學的心理系,成績在班上總是名列前矛(我從來沒看過她翻起課本,也許是在我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在她的身旁從來不乏許多熱烈仰慕及追求者,甚至還有類似企業董事小開、演藝圈內人士擔任綠的護花使者;但據她的口中得知,在感情方面她從來沒有接受過任何一個人,這讓我相當納悶,可能是找不到志同意合的另一半吧。

  水汪大眼和深褐色瞳孔、高挑得合宜入眼的鼻子、清秀瓜子臉、保養良好的水嫩皮膚、微笑時才露面的兩枚酒窩,一個美女該有的臉蛋,她基本上都擁有了;可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她的小虎牙,但那無損她的氣質映襯出的美麗臉龐(她本人也不是十分在意)。

  以女生普通身材而言,一七○公分的身高算是相當突出了,纖細的標準身材、不算大的迷人胸部和那修長白皙的雙腿,老實說實在難以找到瑕疵來批評。不過她真正迷人(應該說吸引我目光的焦點)的地方,還是在她那纖細唯美的雪嫩手指,不知為何,那十根手指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彷彿被吸入後就再也轉移不開視線了。可能對我來說,那手指有一個十分重要的隱喻,或者是象徵性的意義。

  當然,年紀輕輕的我,不可能體會到這內層的意義。那太難懂,所有人都一樣。




  「最近練棒球練得很勤吧?」在靜默了十分鐘後,綠將所有考卷都改好,疊在一起,手指交叉放在桌上,眼睛稍微闔閉養神。

  「妳可以去改行當算命師了。」就算知道她是如何看出來的,還是忍不住想調侃她一下。

  「你不用調侃我,先想想你慘烈不堪的成績要怎麼補救比較實際。」又被她將了一軍。

  和她相處無論是一般性談話,或者是更深一層的心靈交流,我的心思彷彿像在赤裸在陽光進行日光浴的小女生,被週遭色瞇瞇的老伯們看個精光,底細完全被她摸得熟透。但這並不會讓我覺得不自在、不舒服的被侵犯,和她在一起就有一種安定感,也許這是她手指所含的隱喻之一也說不定。

  「那該怎麼請妳幫我呢?」我抓住桌子上的橡皮擦,往空中一拋。「來個一對一輔導如何?」

  她沒有在第一時間答話,只是繼續故我地手指交叉,閉目養神。

  大約過了二十秒左右,她才緩緩張開雙眼,那洞悉一切的眼神上下打量著我的臉龐。她張開了嘴巴:「唉,好吧──」那眼神隨即在她眨眼時,轉換成充滿溫暖閃耀的水波。「真是麻煩呢,僅此一次,下不為例囉。」

  「沒有這麼便宜我吧?」

  「當然,你要給我一點獎勵……」她左手撐著右手,右手托著腮,想了一下才說:「至於是什麼呢,我現在還沒想到欸。反正就先積欠在你頭上吧。」

  「好重的人情債。」我笑著收拾桌上的物品到背包裡,她放下盤子,也幫我一起手忙腳亂的把東西塞到包包之中。

  用力推開咖啡店的門扉,昏暗的陽光透射在臉上,地上冒出了一滴、兩滴、三滴……點點如珍珠般大小的雨滴。接下來雨勢變得越來越大,雨點群起蜂擁至這片被太陽曬乾的大地上,冷冽的風佔據了溫暖的空氣之中。

  我看著落下的雨,眉頭在瞬間皺了一下。綠看著我的臉,跑進店裡拿了一把全綠色,上面佈滿了許多個小巧咖啡豆圖案的雨傘遞給我。

  「又忘記帶傘了對吧?總是這樣呢你。」

  我點點頭。

  她露出淡淡的微笑,摸了一下我的額頭,然後從胸前的口袋內掏出一張小紙條,塞到了我的大皮外套胸前口袋中。

  「回去再看。」

  「好,遵命!」接過了她的雨傘,向她招了招手後,我往精品街的那個方向慢慢走回家去。




  走到兩條巷子交會的十字路口時,手機鈴聲響起,我拿出來看,接到了一封簡訊,是綠傳來的:

  「你就放心的去追求你所倚賴的自身感覺吧。

  雖然最後結果都是一樣;都會被劃上不盡人意的句點。

  最後還是必須要回歸到原點的。」

  我站在路中央,看著這封完全不了解意思的簡訊發愣了一分鐘;直到汽車的喇叭聲把我拉回現實之中,狼狽的被趕到路旁。

  或許又是一個手指代表的隱喻了吧。綠就是神秘的讓我猜不透;而她的所有魅力,又來自於那股神秘之中。

  就像是一切人、事、時、地、物都早已決定好的滑稽劇本一樣。我們所有人都置身在劇情之內,完全跳脫不出劇情設定的侷限。

  不可能跳出任何可能的意外。






註一:指的是加了肉桂等香料的印度奶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