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終於……

  十二月二十日,今天有著我非得回來這裡的理由。



  早上起床的特別早,一來昨天回來時坐車坐得頗不安穩,最後一排的椅子沒辦法往後躺,讓我在晚上到家時暈眩的十分不舒服,入睡之前還多喝了幾杯白葡萄酒。

  二來是這些日子以來徹夜輾轉、朝夕暮想的願望終於要在今天實現了。 早上十點半,我套了一件新的紅黑條紋毛衣、一件棕色風衣,一顆心七上八下的噗通噗通,一直在煩惱著見了面到底要先說些什麼,先問她近況嗎還是怎地,右手因為興奮而不斷發抖著,也或許是害怕吧,害怕著長久以來一直壓抑住的思緒會不會在見面之後潰堤爆發……

  懷著坎坷不安的心情出了門,走在路上腦袋仍然混亂著,從分手那天就音訊全無的彼此,突然要再次見面的突兀讓人不知所措──儘管這念頭已在我心中重複了不知道千百回,但願望真正實現時,自己卻沒辦法招架。

  一直虧欠著她,一直一直。

  搭上了前往四川路肯德基的公車,我往窗外望著過去那條路熟悉的背景,有些變了,有些仍未。除了她以外,還有什麼理由能讓我再次回溫我曾經試圖想從記憶中抹去的背景?

  沒有。

  車子到了市公所的圓環,我在這裡下車,這裡和以前一樣沒多大的改變,和過去不一樣的是,我身邊已經沒有了她的身影了。

  到達肯德基門口,距離約好的十二點還有大約半小時,我就拐個彎進去肯德基旁邊的市場逛了逛,白天這裡沒晚上熱鬧。那家肉圓店還開著──以前我放學後常常和她一起來吃的炸肉圓店。

  步伐踏得越久,回想起的過去就越多越沉重,我不想在看到她之前就先把眼睛哭溼了,於是我走回肯德基門口,和肯德基爺爺一起佇立在店門口,靜靜的等著。

  十一點五十分,她騎著機車在對面的城隍廟前停好車,隨後往這裡走了過來。就算在心裡不斷模擬著,在真正發生在眼前時還是不禁被震懾住而顯得手慌腳亂了起來。

  她穿著一襲黑色襯衫,袖子捲上手臂,褲子是藍黑色喇叭褲。身材和高三時那次同學會──時間就像是凍結在那時般,沒什麼發福的跡象,應該說整體都還和我過去所熟悉的她相差無幾,唯一感到變化的是她的長髮和她右手上的刺青。

  「嗨。」這是四年沒見面後兩人異口同聲的第一句話。

  「我已經提早到了說,你幾點來的呀?」她對於我的沒變化似乎也有一點震懾,表情呆了一下。

  「比妳早一些。」我還是喜歡閃避不願意用理智處理的地方。

  「我們上去吧──妳想吃什麼?」我們來到櫃台前,傻傻的看著上頭的菜單。

  「炸雞喔,」她略顯神秘的說:「我們合點一份六塊雞餐吧。」

  「好,妳先上樓吧。我端上去。」 我端上去到座位上,她掏出了錢包想要給我錢,我淡淡的說:「這餐就當作是我的請客吧,要趁還能請妳時多請妳一些。」

  她默默的點頭,把錢包收回去。

  她拿起一塊雞塊,秀氣的咬了起來:「我曾經在肯德基打過工喔。」

  「我知道。」

  「你知道?你怎麼知道的?」她知道我為什麼知道,不過還是得象徵性的詢問一下。

  「我聽某人說的。」

  「哦,這樣啊。因為如此,所以我來這都只吃炸雞。」

  「為什麼?」

  她用沾滿油膩的手指在唇上輕比,「噓,在這裡可不方便說。」她笑著回答。

  終於她在我面前再次露出了一個許久未見的笑容。那是在充滿怨恨的爭吵之後就再也不曾奢望的笑容。

  可能年紀長大了,自然就對過去犯下的錯能夠比較釋懷了吧。

  我們開始聊著分手之後各自的生活,那就像是錄好已久的錄音帶在別人面前一口氣盡數撥放的感覺,我們兩個都一樣。

  「那隻胖貓如何?還過得好嗎?」曾經養過一隻銀毛波斯貓,後來送給了她。

  「已經變成老貓啦,前年還生了兩隻小貓喔。」

  我想起來我和她都超級喜歡那隻貓的,身體胖嘟嘟的十分好抱。

  「那兩隻兔子呢?」她反問我。

  「一隻死了,後來一隻被放回山中了。」

  「啊……」她一臉落寞的說:「這樣啊。」

  「很多事情都變了……」我說。

  她點點頭。

  我們突然陷入不可自拔的沉默漩渦中,各自靜靜的吃著剩餘的雞塊。



  我選擇打破這道沉默的鴻溝。「有一句話我一直想說很久。」

  「嗯?」她吸吮著油膩的手指,用衛生指擦拭著十指。

  「對不起。對不起……我……」

  「為什麼要說對不起?」

  「我一直虧欠著妳,總覺得太多。一直很自責當初為什麼不能再冷靜一點……」

  「你沒虧欠我什麼。」她語氣聽來有點生氣。「那是我自己太傻犯下的錯,和你沒關係。」

  「我們那時候都太不成熟。」

  「我同意。」她說完又低頭吃著她手上的雞塊。

  「還真的同意啊?」我敲了一下自己的頭,她不可置信瞪大了眼睛看著我。

  「我在說我啦。我沒能夠照顧好妳,讓妳感到灰心,當然是我的錯。」

  「你一直都對我很好。我說了是我自己的問題。」感覺她真的生氣了。

  我聳聳肩,「反正我都要幫妳承擔。」

  「為什麼要做到這樣?」她不可置信的瞪大了雙眼,放下擺在嘴前的雞塊,凝視著我

  我發覺眼眶有點濕了,急忙把頭撇下。「也許是因為我到現在還是那麼喜歡妳的緣故吧。」

  她默默不語。 我也低頭把剩下的雞肉給吃乾淨。



  吃完後我們各自去化妝室把手洗乾淨,我洗了一下臉,趁機揉了揉眼睛,讓它看起來像是被揉紅的。

  回到座位上,看了看手機,已經四點了。我問她接下來有什麼事情嗎,她回答沒有。

  於是我們出了肯德基,走到她機車前,「我載妳吧。」我說,不曉得哪裡湧生的勇氣。

  她遲疑了一下,微微點了點頭。

  「你有駕照吧?」她狐疑的問我。

  「當然。」



  騎往她家的大觀路,我在進入她家的路口前並沒有停下車子,而是繼續向前騎。

  「你要去哪?」她有些疑懼。

  「老地方啊。」我說。那是個讓我心情激盪的回憶之地。

  我在河堤前停下車子。 「走吧,去看夕陽。」

  我們兩個就像傻子一般慢慢的踩著階梯,站上河堤才發現根本沒夕陽,都被厚重的雲層擋住了。

  「你白癡啊!」她眼神不屑的看著我,然後我們兩個都笑了。

  我們挑了一處坐下,看著下面球場在打籃球的人們。

  什麼話也沒有說出口,或許已經不必再說些什麼。我們都沒問彼此是不是單身── 已經沒有必要知道。

  我只要能夠再次用雙眼確認她的存在就心滿意足了。



  靜默了一小時,我起身拍拍屁股,牽著她的手扶她起身,「走吧。」

  此時的陽光從雲層內稍稍透了出來。

  回到了那個曾經如此熟悉的路口,她叫我在這裡停車讓我下來。

  「你要坐公車吧?那麼到這裡就可以了。」

  「這份感覺似曾相似……」

  她一笑置之,搖搖頭:「已經不可能再回頭了。」

  「我想也是。」雖然早就知道這答案,但從她口中說出,舌根仍感覺到一絲苦澀。

  她放在油門上的右手漸漸地轉動。

  「那,我走囉。謝謝你今天請的客。」

  「嗯,好好保重。」在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機車的引擎聲也跟著揚長而去。

  我默默的看著她漸行漸遠的身影,心裡頭彷彿有塊大石頭落了下來。

  「這次……真的是結束了。」

  當引頸期盼了四年的願望終於在今天實現時,心中反而有一種莫名的空虛感。

  那像是在耳邊不停迴盪的輕柔歌聲逐漸消散了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