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短篇輯:過往的地圖




  「我們仰望著同樣的天空,心裡所想的卻不盡相同。」

  聽著安立奎(Enrique)的《Para Qué La Vida》,雙手緊握著方向盤,高速公路上頭那綠色標誌正指引著我漫無目的的目的地。「高雄─茂林」我在心中輕聲默念著。

  車子下了交流道,在大路旁的一家萊爾富前停下,風塵僕僕地走進去買了包煙,我馬桶蹲在萊爾富門口前點了一根,方向燈還在無力地閃爍著。

  「搞什麼……」我打開車門,關上方向燈。前座上有張泛黃的台灣地圖,上頭滿滿的紅色圈圈,一個個小字體地名被哀怨地烙印著。我淺淺的笑了一笑,大抽了一口煙,把地圖放回座位上。

  萊爾富對面另一頭有攤賣著黃嫩欲滴的小玉西瓜的阿伯,我把車子倒了個彎駛向攤子前,阿伯給了我去茂林的正確路線,我則是給了他西瓜錢和得到一袋兩粒小玉西瓜。

  車子繼續開著,裡頭冷氣的勁涼與外頭艷陽的酷熱正好成反比,走在街上的人們個個汗流浹背。有人拿著太陽帽掩住小臉,有人取出預備好的蒲扇搖頭晃腦沒命的扇著,有人手中一杯插著粗吸管的休閒小站,就算假牙掉了也要猛力的吸。天堂與地獄之間只隔了一道門,酷。

  不知不覺遠離了市區,週遭的景色已從鋼骨鐵架轉變為茅房瓦舍,三輪車從視線中被拋至腦後,我把車窗搖了下來,帶有甘蔗甜味的風跑進車內,稍稍甜蜜到了心窩裡。由柏油路轉變成為泥土路,顛簸的令人兩眼發昏,凹凸不平中夾雜著幾天前殘存的雨水灘,混著黃土,害得車子底盤被硬烤上一層厚厚的泥巴漆。

  路旁的檳榔樹緊連著香蕉樹,眼前映入一望無際的綠色、黃色來回穿插著。空蕩蕩的黃土路上找不到一台車,有的只是沿路擺攤,車旁架了支四色大陽傘的水果貨車。兩三個穿著白色汗衫、米色短褲,背後寫著「承天宮」的阿伯們蹲在陽傘下啃著鮮黃多汁的小玉西瓜,微胖發福的中年身軀緊靠在大電風扇前努力啃食著。

  愈靠近茂林,風景愈變得不同。原本稀稀疏疏的檳榔香蕉樹群被粗枝大葉的闊葉林所取代。外頭鋪著瓷磚的房舍漸漸減少,沿途盡是用白柵欄粗圍、鐵皮屋粗搭的土雞城,我心想就快到達目的地了。

  我在闊葉林前拐了個彎,繼續開了十多分鐘,最後在一座杉黃小木屋前的空砂地停了車。老闆正滿頭大汗的灑著飼料為那些飢不擇食的雞群,無暇注意賓客的到來,我也沒打聲招呼,遂自將車後的旅行袋提了出來,還有一台小型收音機、一包杯麵、瓦斯爐和鍋子,我一股腦地塞進背袋裡,往雞群前方的幽暗竹林走去。

  孟宗竹參天而齊,綠意盎然,裡頭充斥著陣陣蟬戲。在我前方不遠處有一道入口──說穿了也只是個羊腸小徑,大概僅能容身一人通過,地上的路也只是隨意用幾塊長木板胡搭一氣罷了。

  小心翼翼的步步踏實,木板底下溢出潺潺水澈。剛開始只有細狹一長,越走進竹林深處水聲越大,溪寬越廣,到後來竟變成了透明見底的涓涓泠水。我把涼鞋脫了,雙腳踏入水中,冰涼沁骨,好不舒服;大小不一的鵝卵石刺痛了我的腳底神經,也好不舒服。

  在竹林中來回穿梭約莫二十分鐘,上頭的陽光豁然開朗,原來我已走出了竹林。前方佇立著一大片象牙白大理石壁,中間有座簡陋的天然階梯,梯旁纏綿著絲絹般柔滑的鳳褂,水花濺飛,譜奏成一曲曲節奏輕快分明的藍調樂。這條天塹比剛才難行,上頭滑溜溜地,有些角落還佈滿了不安分的生苔,彷彿正努力地推我滾下去兼那高高在上的嘲諷,我不服氣地重重踩了他們,或許生苔們在暗地辱罵我也說不定。

  再走了不久,在一處平坦──應該像個古羅馬式公共大澡堂的深藍色水池中發現了冷泉。冷泉邊坐了兩位老伯,一絲不掛的坐在水池旁相視談天。他們瞧見我,問我是否也來泡冷泉,我搖搖頭說:「這裡還不是我的目的地,不過看你們泡湯的樣子似乎也很舒服噢。」於是我依依不捨地向他們道別,繼續踏上旅途。

  那水池靛藍的令我吃驚,克里特島式的愛情海藍──那種可以洗滌人心的顏色噢,就這樣寂靜地隱沒入眼簾,幫人卸下塵世間惱人的紛擾,換上了如浪花無止盡地拍打著沙灘的層層感動。可能過了很久,那海浪聲依舊能縈繞在心頭吧。

  往上繞轉了三四圈,接著是向下沉淪的超級大斜坡,一路通往下方的茂密樹林。真的很陡呢,只要踩錯一小步就會摔個粉身碎骨──懂我的意思吧?但有些事就是要賭下決心去做,不論結果好壞與否,不是嗎?

  好不容易連滾帶爬進到森林之中,碩大的樹葉隨著微風沙啦沙啦的不停磨蹭,枝頭搖曳著幾隻畫眉,對著熟悉的陌生人高聲諦啼;偶爾幾道迷路的陽光穿透林蔭的屏障,灑落了一地黃榭。我像個獨自探索真理的牧羊人,獨自徜徉在迷惘中。

  走在失落時間的縫隙中,感受不到時間的存在。

  樹林的小徑是條向上延伸的斜坡,不過多了條弱不禁風的麻繩來保護過往於此的旅客:一側是塗滿了大塊大塊碧綠色的山壁;另一側是萬丈不見谷深的懸崖,崖上插了不少株茱萸、芒草,很讓人佩服的堅強意志力喲,在那上頭展現生命跡象相當不容易哪。

  這也難怪這裡會有條「人造物品」,因為危險嘛,人都怕死亡,所以才不顧一切地想活下去;就算忤逆了大自然也無所謂啊。

  腳持續性的機械擺動,擺動、擺動。不知過了多久,兩邊的密林峭岩逐漸褪去,夏綠變的稀疏,終點到了。
  兩峰顯眼的石柱如守護神般告知旅人們這聖地不可侵犯的莊嚴,光禿禿的顏面更助長了雄偉的氣勢。我沒理會他們熱心的警告,往中間的入口走了去。兩岩夾了條垂直向上的狹長迴廊;雖然現在不是為鬼斧神工喝采之時。我氣喘呼呼的攀爬算不出步伐的距離之後,赫然發覺──

  我來到人間仙境了。

  入口的右邊是一片漆黑亮眼的,許多大石塊靜躺在那,有平的、斜的、尖的、長滿疙瘩的、披著棕蘚的,各式各樣的石頭欸。我把身上所有物品都讓石頭們奮力扛起,接著環顧一下四周。

  石區的左邊有個超超超級大水池──比在山腳看到的克里特島還大個至少兩倍之多──我是這麼叫它的,而且好像深不見底。為了證明我的理論無誤,我試著對水池──不,稱它為湖泊算了,用顆不起眼的小石子往水池正中央扔去;結果出乎意料地,小石子只在水面上畫幾道同心圓後便消聲匿跡,像耀眼的流星,瞬間劃破寂寥無聲的黑夜後化為沉靜的火焰,消失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倒吸了一口氣,心想這湖水之深不知道能不能養一兩隻尼斯湖水怪。

  湖前有塊鷹嘴般的峭岩,溪水緩緩宣洩而下,偶爾幾道迷路的彩虹替水翩翩伴起華爾滋,耳畔彷彿響起輕柔薩克斯風,搞得我也不禁手舞足蹈起來。

  兩旁林綠,天空水藍,朵朵白雲像綿羊被風趕著跑,風道歉似的在我耳旁呢喃。這種種交織成連波斯地毯也難以媲美的藝術品,周圍寥寂無聲,只穿插著細水、鳥鳴、風吹葉的輕輕婆娑。世界的任何噪動都抵不住這一時的安寧,我的心也因此沉靜。

  脫光了身子──連內衣褲也扒個一絲不掛,我手腳並用地爬上瀑布,深呼吸,往下跳。這崖說高也不高,說低也不低。下衝的勁道攪的我頭昏眼花,卻有一種說不出口的快感。我在湖裡游了好幾十圈,享受著被水包圍的感覺。有人說羊水是人類從水裡演化成陸地生物的重要證據,我現在也這麼認為,水帶給我的觸感,讓我神經冰涼,內心溫暖。

  游累了,上岸打開背袋,把瓦斯爐、鍋子取出,鍋子添滿了水並且煮開,再把泡麵倒進去。把收音機打開電源,轉到ICRT,正在撥放的歌曲是席琳狄翁(Celine Dion)的《At Last》,富饒意味的一首好歌。把浴巾披開攤在平坦的石頭上,躺了下去,淡淡陽光在我身上暈開、擴散,從我身旁的石頭,到瀑布,到湖面,全都染印上了比橘子皮更亮的橙黃,好美,真的好美;我微渺的身軀融入了這道藝術品中,但我不是主角,沒有誰是主角。所有不起眼的小事物在這裡頭混雜在一起,自然變成一幅畫家都展現不出意境的畫,沒有主角。

  我沉醉在良辰美景中,忘記了泡麵的存在;等到聞到焦味我才急忙起身,撈起一糊黏黏軟軟濕濕的麵團,下面已經發黑。我把麵和水倒掉,準備打算重新煮一鍋。手伸進背袋想拿泡麵時,突然摸到了紙的觸感,伸出手來,手掌心多了張泛黃地圖:是我放在前座的地圖,中間還夾了一隻紅筆。

  為這傢伙的現身感到納悶,思索了十分鐘左右,想想還是顧飽肚子要緊,先把麵丟下鍋中。

  提提地圖的由來。

  以前我還在大學時,參加了登山社,和我同年級有名女生是登山高手,台灣的大霸尖山、玉山、北大武、奇萊山等都已成了她的腳下囚。當時的我還是個懵懂無知的新手,常常請教他登山的注意事項與許多小技巧等等。登山社常常舉辦集體的登山營,我總是和她分到同一組,久而久之,我們就熟到自己去爬山,從四個人,三個人,遞減到只剩我和她。

  我告白的地方是在有日出相陪的阿里山的雲海上,夠奇怪吧。

  也許是氣氛使然,她答應了。我們就這樣交往起來,生活也和交往前無異,一逮到休假機會就努力往山上擠。大學三年我們就把台灣大大小小的山都爬完了,第四年就隨便遊了,從海邊、老街、古堡、牧場、遊樂園、百貨公司──哦,我們倒是沒進去過瞭望台,山上往下望的次數已經比一生中自慰的次數還要多了,多見多不怪。

  她習慣帶張地圖,每到一個地方就用紅筆圈起來,她說這是征服每個地方的戰利品。



  分手原因我已經記不清楚了,總之我們吵了一架,是一場比古希臘在討論軍隊是否出征還要雄偉的史詩級爭吵。這場鬧劇搞得許多好朋友都來唱和事老,像媒婆一樣用盡各種懷柔手段進行雙方心理攻防戰。最後,他們也繳械了。他們嘆氣的佩服我們兩個的脾氣,就像在維蘇威火山熔漿中悠然游泳,還自我勉強對著鏡頭擺出自由式的蟑螂一樣拗。

  她來我家拿東西時,不見歡笑,不見愉悅,不見憤怒,不見憂傷,臉上掛著沒有表情般的死人表情。我厭倦了這一切,早就將她的所有東西都打包好等著她來領取了。

  她提著她帶走的物品,在家門口坐下穿鞋子時,我把地圖遞了上去,問:「這也一起還給妳吧?」

  她搖搖頭,輕聲地,不留一絲感情地冷酷的說:「我不要了。你想怎麼處理都隨便你高興。」說完便轉身提著他所有東西,走了。

  連我的靈魂也一起提走了。



  之後的生活一切照常,我也會去旅行,地圖沒丟,一直放在我車子前座,我沒再提筆新添加過圓圈,一次也沒有。
  我捨不得──沒勇氣丟棄那份記憶──那份曾經屬於你我的記憶。

  也許蟑螂還在游泳,世界還在運作。一切看似沒變化,卻少了些什麼──我不知道的──曾經擁有的東西。


  回到現在,我正盤腿坐在石面上吃著香噴噴的麵,看著瀑布吃。收音機有人搶了麥克風,是Blue的《When Summer's Gone》。

  當歌曲撥完,麵也吃完了,拍拍被撐開的肚皮躺了下去,痴呆的看著天空,雲朵好像不滿我妨害風化讓他無地自容,對我比出一個看似淫穢的手勢。

  真想抽根菸,來杯沁涼的薄酒萊(Beaujolais),讓心情放鬆到一個極致,我想可能就連被葉教授開導也沒如此心明靈空過。

  腦袋不知放空了多久,突然猛地一陣靈光閃爍,我跳起身來,拿起身旁的地圖,打開瓦斯爐讓地圖著火,親眼見證著殘存著和你一同的記憶──這份還留有你的靈魂背影的地圖一點一滴的焚毀,一點一滴的消逝。

  地圖燒不久就化成一堆灰燼了,我用雙手推成一堆,握在手中,朝空中吹去,希望風能夠聽見我的期盼,請風將它帶走。

  帶走這早已不屬於我的夢。

  然而,儘管嘴巴上持續逞強著「現在就算再度受傷也無所謂噢」;但我知道我仍然在自欺欺人。

  因為那略帶鹹味的苦澀眼淚,還停留在為你挾帶風霜的臉頰上,遲遲不肯落下。



這次寫的結局感覺已經比前一個版本還要通順許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