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雨天》──寫在重新開載之前

  《雨天》是我的第一部連載的中篇小說(比短篇還長一點的短中篇,還是很短),在2008年開始連載,寫到第九章之後拖了一年多才再續寫第十章;寫完第十二章之後又再拖稿了一年多的時間。這兩次拖稿的原因有些不同,雖然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自己的定性和寫作的耐力不足的緣故……但根本上還是有一些差異的。第十章的難產是惰性使然而遲遲懶得動筆(其實我其他的作品也多是如此而斷尾……實在汗顏)。
 
  而第十三章的難產是因為遇到了瓶頸而耽擱了下來,其實在寫完十二章以後,我是持續有在寫十三章的──然而十三章的敘述範圍卻讓我遇到了難題。主要是十三章是在交代女主角故事的背景,這範圍很大很長很可怕……又很難處理。《雨天》這部小說很特別的地方是續事的且戰且走,不像我過去在寫《Wonderwall》或《揮著翅膀的女孩》一般是一氣呵成的(雖然《Wonderwall》也還沒寫完……但至少故事已經想完到結局了,只差還沒動筆)。所以當故事中段在處理前面所舖的梗時,就會面臨到故事結構零碎或有矛盾之處的地方,變成說我必須先回過頭將前面修飾成可以上下承接的結構,才可以繼續再寫下去。

  十三章的問題就在於,先前舖的梗埋太深了,迫使我必須在十三章就得面對將盤根錯節的梗先解開交代;而這份工程十分浩大,大到我必須時常寫寫停停,不時得沉澱自己的心情和反覆的整理頭緒才能夠再寫下去。終於在寫到一個段落之時,我暫停了這份工作,以當時大三的我而言我是寫不下去的。因此《雨天》的連載就再度中斷了一年多,這狀況是當初第十章重新連載時所始料未及的。

  為了轉換心情(還有作業需要),我嘗試寫了其他作品,無論是歷史報告或是其他的小說,諸如像寫三國時代黃祖的《石堅而朽,星華而滅》、《三個人》等,而《雨天》的續寫就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沒再動念頭。

  時光匆匆,轉眼之間自己也快面臨畢業了。想到未來有可能、也有那份興趣去從事文字相關的工作時,將手中未完成的作品通通完成,就成為我在畢業之前最重要的課題。現在手邊尚未完成的作品有《Wonderwall》、《雨天》、《石堅而朽,星華而滅》、《三個人》(《夜之海》我不打算寫了,因為想寫的內容靈魂其實都在《Wonderwall》裡頭,而且其實故事情節蠻幼稚的,也寫不好)。寫作順序的話會是《雨天》→《石堅而朽,星華而滅》→《三個人》→《Wonderwall》。

  《雨天》順序排在第一就不必說了,這對我而言是第一部份量夠,也是最重要的一部作品,一定會率先寫完。《石堅而朽,星華而滅》雖然是因應作業而寫,不過我覺得故事情節蠻有趣的,加上又是我第一部的歷史小說,故將它排在第二順位。《三個人》我把它定位為《雨天》的前傳,要怎麼樣和《雨天》作銜接現在尚無想法,等到寫完前兩部後我再另做打算。

  最後,《Wonderwall》是我開始胡亂寫東西以來的第一部小說,我對它有一份濃烈的革命情感……有一部份也算是在寫我自己人生(所經歷或遇到)生死之際的故事,儘管我早已想好要怎麼寫完它,卻遲遲不肯動筆。對它太有愛了,所以試圖想把它寫到最好。

  我現在的構想是,我會把《雨天》重新寫一遍,我不會更動原先就存在的劇情,而是把交叉敘事的體例確定(前幾章這樣的想法很不明確,直接造成版面和故事銜接上的絮亂),為了要確立這樣的體例而增加篇幅,儘可能的在故事前面多增加一些背景的描述(免得到後面才要一口氣解釋前因後果,那樣的量說實在真的還蠻恐怖的)。我會要求自己每個禮拜都要出載,但我不會限定自己說要固定禮拜幾出載……畢竟每一章的字數都不同,要這樣精確的控制好時間交稿實在非我所長。

  將來立志走這條路的話,這次的承諾就不會再食言了,希望大家能夠不吝指教,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